心理咨询

当前位置: > 心理咨询 > 正文

疫情下,沈航心理健康发展中心面向我校全体学生正常开展心理咨询服务

发布日期:2021-03-01 21:00:57   来源:   点击: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亲爱的同学们:

近段时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令国人忧心。受疫情影响,我校也响应国家教育部、辽宁省教育厅的通知要求,推迟学生返校,采取“停课不停学”的方式开展。同时,我校心理健康中心面向我校全体学生正常开展免费心理咨询服务。

从3月2日开始,需要帮助的同学可根据心理咨询时间表安排,通过QQ(345402427)预约咨询时间,并根据自身情况选取咨询师进行心理咨询。点击“沈航心理健康交流”平台界面右下方“我的贝壳”,查看“咨询师介绍”。

2019—2020年第二学期 心理咨询安排:

需要聆听者,请联系我们

需要支持,请联系我们!

为了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心理健康、提升心理素质水平,我校心理健康发展中心也总结了自身维护心理健康的建议,请有情绪波动,但不需要寻求心理咨询的同学们参考。

01

做符合自己身份的事情

君子思不出其位。作为一名大学生,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做符合我们身份的事情,比如,遵守学校规定、做好自我防护、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科学理性地态度看待疫情。

具体做法举例:

(1)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在家里学习、生活时间表;

(2)每天关注疫情信息不超过半个小时。

02

保持规律、健康的生活方式

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劳作,心静气和。规律的、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提升身体免疫力,保持饱满的精力,增强行动力。健康的身体状态,有助于提升心理健康水平。

具体做法举例:

(1)按时作息,平衡饮食;

(2)做适合室内的体育锻炼,如平板支撑、站桩、瑜伽等。

03

尽到作为家庭成员的责任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家庭关系是一个人心理成长与发展的根本。疫情防控期间,家庭成员相处的时间大大增多,这是增进家庭关系难得的时机。家庭的和谐关键在于每个人扮演好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作为子女,尽到子女的责任,而不要求父母尽到他们的责任;父母之间的矛盾,子女尽量不要试图做法官或帮助某一方,而是把解决矛盾的权利还给父母。

具体做法举例:

(1)承担一项家务劳动;

(2)访谈家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经历以及这些经历带来的成长;

(3)和家人一起做饭、游戏。

04

抓住心理建设的时机

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良好的心理建设(智、仁、勇),能够带来“不惑、不忧、不惧”的心理状态。在家期间,制定特殊时期的学习计划,阅读一些有助于理解人生、世界的经典名著,关注学校发布的有关图书、讲座、课程等信息,有选择地进行阅读和学习。

具体做法举例:

推荐阅读《中国哲学简史》、《追寻生命的意义》、《爱的艺术》、《非暴力沟通》、《人生十二法则》、《独立思考——日常生活中的批判思维》等书。

05

保持与外界的人际沟通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人不是一座孤岛,人需要与人沟通。良好的人际关系,胜过良药。在家期间,通过微信、QQ等多种途径与自己的老师、同学、朋友保持稳定的交流,交流感情、学习心得,物理距离虽远,沟通却能拉近彼此的心理距离。

具体做法举例:

(1)每周感谢一个过去曾经帮助过你的人,视频、电话均可,可以事先把感谢信写好,读给对方;

(2)每周至少与三个关系比较亲近的朋友通个电话,聊一些过去交往的趣事。

06

培养并钻研一种爱好

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培养一种兴趣,可以让自己投入其中,忘记时间、地点,心理学上把这种状态称之为“福流”(flow),非常有利于身心健康。

具体做法举例:

可以重拾那些遗失的爱好,也可以培养一种新的爱好,比如手工、烹饪、健身、绘画、写作等等。

07

记录在家期间的心路历程

吾日三省吾身。每天花5分钟时间,内观心灵,能够很好地促进自我认识,有利于做出符合自己特点的人生规划。心灵日记可以参考如下四个问题:

今天我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今天我最想感谢的是什么?

今天我有待改进的地方是什么?

明天我要采取的行动是什么?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心理健康发展中心

2020年3月1日


转载自沈航心理健康交流平台

  •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版权所有
  • 沈阳市道义南大街37号   电话:024-8972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