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 队伍建设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暨业务大练兵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02-17 15:34:27   来源:   点击: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普通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落实《辽宁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决定举办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暨业务大练兵,本次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与人员
参赛范围为全体辅导员。邀请主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副书记参加。团体及个人成绩将在学工系统内公布。
二、初赛
设置“基础知识”、“主题活动”、“博文和公文写作”三项比赛内容。具体比赛规则是:
1.基础知识
此项比赛由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和简答题四部分组成,满分100分,采取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时间为60分钟。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问题破解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应急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等。相关资料见附件。
2.主题活动
主题活动由策划书评审、现场组织实施两个环节组成,满分100分。其中策划书评审环节占总成绩的20%,现场组织实施环节占总成绩的80%。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和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要求参赛选手以社会和工作中相关教育内容为主题,开展一次主题班(团)会,或一次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内容具体,目的明确,突出实效性,符合教育规律,易于学生理解和接受。此项比赛以参赛选手提交主题班会的策划书和现场组织实施的视频光盘的方式完成,相关材料于2 月25 日上报。书记、副书记只需撰写策划书。策划书的具体要求为:封皮注明参赛选手单位、姓名、主题班会名称等;正文统一为宋体4 号字;A4 纸打印,左侧装订,一式五份。现场组织实施及视频光盘的具体要求为:现场组织实施要有学生参与,可以利用PPT 课件等辅助手段;视频光盘为RMVB 格式,时长10分钟,画面清晰,色彩正常。策划书正文及视频光盘中不得出现参赛选手姓名及学院名称。
3. 博文和公文写作
博文和公文写作采取考试作答形式,满分100 分。此项比赛主要考察辅导员运用网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与技巧以及基本文字水平以及对与工作相关公文的格式、内容的把握及基本文字水平。博文写作限时40 分钟,公文写作限时20 分钟。
三、决赛
按照初赛成绩总和,选拔6 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设置“自我介绍和工作展示”、“谈心谈话”、“情景案列”、“主题演讲”四项比赛内容。
1.自我介绍及工作展示:辅导员对个人情况和特色工作进行介绍与展示,可使用背景音乐、PPT 或其它道具(需自备)。限时3 分钟。
2.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就案例中的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启示进行阐述。限时3分钟。
3.主题演讲:主要考察辅导员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水平。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指定主题进行演讲。限时5分钟。
4.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沟通技巧。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限时8分钟。
5.成绩计算
上述四项比赛每项满分100分,总计满分为400分。由评委现场评分。
四、日程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2014年1月)
学校及各学院通过召开会议等形式,部署辅导员岗位业务大练兵活动内容及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广泛宣传、全面动员,营造岗位业务大练兵的浓厚氛围。
第二阶段:学院练兵及准备阶段(2014年2月)
各学院按照学生处统一部署,在本学院内部有针对性地推进实施岗位业务练兵,按照初赛项目的设置,组织全体辅导员深入学习各项规章制度,策划设计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
第三阶段:比赛阶段
初赛:拟定2014年2月26日和27日
决赛:拟定2014年4月中旬
评比公示阶段:2014年4月20日将岗位业务练兵决赛成绩汇总后,评选出团体奖、个人奖和单项奖。评选结果将于校园网上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
五、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团体奖项、个人奖项和单项奖,具体如下:
团体奖:按照平均分的次序进行评选。共设6个,其中团体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
团体总分满分为100分,计算办法为辅导员初赛平均分*50%+选手决赛平均分*40%+书记初赛平均分*20%。其中:
辅导员初赛平均分=参赛辅导员3项成绩总和/(参赛人数*3);
选手决赛平均分=参赛选手4项成绩总和/(参赛人数*4),公式中“选手”为书记或辅导员;
书记初赛平均分=书记初赛各项成绩总和/3。
个人奖:共设10个,按按照个人成绩总和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辅导员比赛成绩计算方法为初赛平均分*60%+决赛平均分*40%。书记单设个人奖。
单项奖:共设21个,根据选手初赛和决赛7个单项比赛成绩排名确定单项奖,每个单项设一、二、三等奖各1个。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处
2014年1月8日

  •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版权所有
  • 沈阳市道义南大街37号   电话:024-8972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