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 队伍建设 > 正文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辅导员沙龙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4-05-27 14:26:45   来源:<a href='http://xsc.sau.edu.cn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全省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实际,经研究决定开展辅导员沙龙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意义
   
以辅导员沙龙为载体,构筑融开放性、研究性、学术性为一体的辅导员交流平台,通过专家指导拓展视野、开阔思路,通过业务同行交流研讨问题、共享经验,以此不断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和水平,从而为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供基础保障。·
二、参加对象
    辅导员沙龙活动的参与对象为学生处全体人员,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专兼职辅导员。
三、组织形式
    辅导员沙龙活动原则上以年级组为单位开展,即所带学生为同一年级的辅导员组成小组,共四组。设组长1名,副组长1名,秘书1名。原则上组长由学生处处长、副处长兼任,副组长由副书记兼任。具体分组情况见附件。
四、活动时间及地点
    各小组每年应至少开展6次活动,一至四组的活动时间按照周一、二、三、五的原则自行安排,单次活动的时间控制在90分钟以内。活动常设地点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14室辅导员之家。
五、活动内容
    1.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关文件资料,并将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力求在研讨中分享,在学习中提高;
    2.经验分享。通过沙龙活动,辅导员间彼此分享工作技巧、先进经验和创新案例,达到相互借鉴、共同进步的目的;
    3.热点研讨。针对学生工作事务中出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充分研讨,提出解决方案。
六、活动程序
    1.主题确定。按照理论学习1次、经验分享2次、热点研讨3次的总体原则,活动前拟定沙龙主  题。涉及共性问题各组可联合开展;
    2.活动组织。辅导员沙龙活动原则上由组长或副组长主持,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选定其他人员。主持人应介绍选题背景及活动程序,并做总结点评;
    3.主题研讨。辅导员沙龙活动采用“1+3+1”模式,即1个主题、3个主题发言、1项内容互动。主题发言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必要时可邀请学校领导和专家现场指导;
    4.简报撰写。各组秘书做好活动记录,整理汇总后形成辅导员沙龙活动简报,以备共享,具体要求另发通知。
七、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参加。全体学生工作者要充分认识此项活动的重要现实意义,将其作为推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良好载体。原则上辅导员每年至少应参加5次以上,如有事需向所在小组组长请假,请假次数不得超过1次。出席情况及活动表现与年终考核、选派培训挂钩;
   2.积极研讨,务求实效。要做到活动前有准备、活动中有发言、活动后有心得。要结合自身工作,在活动中踊跃发言,积极表达个人见解,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做到研有所感、学有所获,力求取得明显效果。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处
2014年5月15日

 
辅导员沙龙活动分组情况一览表
 
 
组别 组长 副组长 秘书 组员
一组 张国良 路楠 王欢 苏强、吴男、周美艳、孙冠男、藏楠、宋纯龙、周浩、邢仲魁、刘宇、赵亚风、赵颖杰、孟燕、许录艳、陈莹、王挥        
二组 仲丛久 穆学宽 彭晶 鲍宏博、田晓光、于海峰、徐晶、周永亮、郑州、景阳、赵宏翔、凤帅、王晓旭、胡文聪、王宏伟、王爱因、姜诗慧  
三组 林海森 邵文武 周彩虹 辛斌、赵乾锋、银国涛、季志刚、王飞、刘喆、李敬松、樊芸廷、杨鹤、滕飞、周永乐、王志健、孙磊、赵舒然、路璐、张鹏
四组 邢冰 孙雪玲 赵楠 周驰、曹辉、马宁、邱福生、赵飞、金日明、高得伦、郑晓娜、杨杉、李江(设)、谭红、闫红敏、李江(空)、姜海鹏、董一乔、王欣
 

  •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版权所有
  • 沈阳市道义南大街37号   电话:024-8972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