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当前位置: > 思想教育 > 正文

为什么你的时间总是不够用?

发布日期:2021-03-04 22:28:30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QSy   点击:

为什么你的时间总是不够用?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工部         3月4日  

     

     

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但每个人对时间的管理、时间于每个人的意义却大不相同。一个人如何分配和安排自己的时间,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他对生活的管理方式和掌控程度,同时也导向他未来要去的方向。


     



如果要你给自己的时间分类,    
你会如何划分?    
对你来说最重要最不可压缩的,    
又是哪一类时间?    



《人生的五种时间》

(节选)作者/王潇


《人生的五种时间》.mp3来自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工部07:02    
朗读:董华 配乐:星宇 - 青春易逝    
   



我把时间分为五种:生存时间、赚钱时间、好看时间、好玩时间、心流时间。它们是并列关系,在每个人的世界里,排序和优先级都可以不同。

那这五种时间分别意味着什么呢?



   
第一种,生存时间    
   

生存时间是为了保证你的生存而必须兑换出去的时间,也是大多数人在人生的大多数时候所处的时间区域。

你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吃早饭,8点多到公司,到下午5点之前都没有自己的时间,因为你为了保证生存把这段时间兑换了出去,它就是生存时间。

生存时间会不断重来,你要换一个公司从头来,你每一次跳出舒适区,意图实现层级跨越的时候,每升一级的时候,都会迎来新的生存时间。


   
   
   
第二种,赚钱时间    
   

很多人可能对赚钱有点误解,觉得赚钱时间一定是人生巅峰那种,其实不是,赚钱时间是觉知到自己在这个时间内,一直在磨炼“一万小时的技能”,让自己的长板无限长,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那种强烈的自驱和期待的感受,还有强烈的不确定性,和钱到不到账其实关系不大。

赚钱时间就是,今天我安排出一个小时,在这一个小时里我就做一件事,让我提供的有形产品无形产品价值提高。所以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都可以定义自己的赚钱时间。

在赚钱时间里,人是高度紧张的、自驱的、焦虑的。得到的快乐和得不到的痛苦“交相辉映”,建构起一个跌宕起伏的刺激人生。


   

   
第三种,好看时间    
   

什么是好看时间?

我对好看时间的定义是:在一天的可用时间内,这段时间我只用来做能帮助我看上去更好看的事。这类事情包括很多种,早晚做面膜,下厨煲个汤,去健身房做一些深蹲,让我身材紧实,皮肤有光彩,精神状态更好的一切,为之付出的时间,都归属好看时间的范畴。

人生那么长,这个“皮囊”还要陪伴我很久。身体好,长得好看顺眼,别人看我高兴,愿意跟我聊天。这很重要。


   


第四种,好玩时间    
   

什么是好玩时间呢?我对它的定义是:当我对这个世界,对什么人什么事,但凡还有好奇心,想去看看,想去试试,这些投入的时间叫好玩时间。你必须拿出时间、精力以及拥抱的决心,跟它们坐在一块,跟书在一起,跟人在一起,跟事在一起。

比如说看书。书是人写的,作者在那个国家那个时间写了一个事。我觉得真有意思啊,他怎么会这么想呢?我看看。看看后的结果是什么呢?可能是不好玩,但我的好奇心满足了。我可以评价说这本书好或者不好。

好玩时间,总结起来就是体验最大化,它是你人生中一个池,从中找到能让我们沉迷的就可以了,不用追求它的意义,它甚至可以没有意义。


   

   
第五种,心流时间    
   

在英文中,心流叫做flow。它还有一个翻译我非常喜欢,叫神驰状态,这是一种高峰体验,大家其实都体验过,但是每个人的体验质量区别特别大。

如果你是一个小说爱好者,你看一本小说完全看进去了,被作者拉入书中的情境,可能看了三个小时天都黑了还不知道,水没喝,饭不吃,察觉不到声音,家里的陈设视觉上都看不见了,绝对时间消失。只有把书合上的时候,你才突然间被拉回现实。

如果你是一个画画爱好者或手作爱好者,那在绘画和做手工的时候,你一样会不知道饿,中间上个厕所都觉得浪费时间。当你最后做完这个作品时,它几乎就会是你最好的水准。

沉浸在这种心流时间,你不会去想我能得到什么,这段时间的付出是不是够本了,不会去想值不值得,此刻当下就是值得。历史上很多伟大的数学家、物理学家、作曲家、画家,他们的创造过程无一不是心流。

心流状态不好进入,它是一种高峰体验。但归根结底,心流的真谛是爱,你对世界,对这件事,对他人,对自己的爱;心流就是沉迷于所爱之事物。


   

我们都希望能掌控人生,而人生发生在一段段具体的时间里,我们进行时间管理,是为了创建新的人生秩序。

在时间面前,你永远都有选择。

   
   
   
文自/作者知乎专栏《女性力量:如何成为一个出色的人?》    
选文原标题为《五种时间理论:你的时间应该如何分类?》    
图自/视觉中国    




   

有人说:

你如何管理时间,就如何管理人生。

而在管理时间上,

许多人最大的“痛点”是:

总感觉时间不够用。

明明已经拼尽全力,甚至透支身体了,

可还是觉得事情做不完,

而事情做不完又会带来新一轮的焦虑,

生活也因此陷入了某种恶性的循环……


你的时间总是不够用

可能是因为

图片      

       


1. 不懂拒绝        
当你背负了不属于你的负担,属于你自己的时间自然就少了。        

       

       
2. 没有做好“时间预算”        
如果你自己都不清楚自己的时间有多少,你就很可能把时间超常预支出去。做好“时间预算”,才能保持“时间平衡”。        
       

       

       
3. “习惯性浪费”        
有些人,一边抱怨时间不够,一边浪费光阴。        

       

       
4. 没有区分好优先级        
如果不把重要事务放在前面,你工作速度再快,也常常会觉得“忙了一天什么都没做”        

       

       
5. 事事想亲力亲为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要学会寻求帮助。                  

       
6. 拖延        
如果你没有按时完成任务,那你其实是给自己制造了更多工作。           换句话:别拖延!        

       

       
7. 事情就是太多了        

       

       
文/央视新闻整编        

       



虽然时间的长度难以改变,

但如何使用有限的时间,

却会影响我们对时间的主观认知,

并持续影响我们与时间相处的方式。


缓解“时间不够用”

你可以


       


1. 在“对的人”身上花时间

社交对象的选择至关重要,有些“沟通”可能比工作还让人心累。因此,多和“对的人”(比如那些能让我们卸下防御的人)社交,可以最大化自己收获的快乐。        

       

       
2. 在“对的活动”上花时间        
把时间花在能带来美好回忆、能令当下发挥出最大价值的活动上,你会更快乐。           所谓“对的活动”,是指那些能够在你脑海中留存更久美好回忆的活动。        

       

       
3. 提前计划休息的时间        
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里,要有意识地为自己计划出一段专门用来休息的时间,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需求。        

       

       
4. 提升“时间自治”,延展可支配时间        
“时间自治”,指我们感到自己拥有管理、支配自己时间的自由。           很多学者认为,将注意力关注在当下,能够产生“延展”时间的功效——我们会感到时间流淌得更加缓慢,一天变得更长,有更充裕的时间完成自己想做的事。除此之外,我们也可以把更多的时间花在那些有个人意义的事情上。        

       
图文自/公众号“KnowYourself”        

       


图片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时间,仿佛一只雕刻的手,    
无声地将我们塑造成现在的模样。    
看着今天的自己,    
再回首往日的时光,    
无论你是无愧无悔还是心有遗憾,    
都不再紧要,    
因为此刻铺展在我们面前的,
   
是草长莺飞,是春日在即,    
我们可以在这新的时间界点,    
再一次把未来握在手中,
   
不负春光,不负自己。    


转载自:央视新闻

       
       


  •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版权所有
  • 沈阳市道义南大街37号   电话:024-8972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