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当前位置: > 思想教育 > 正文

国安教育日|国安教育走在前,居安思危上紧弦

发布日期:2021-04-15 22:30:46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QSy   点击:

国安教育日|国安教育走在前,居安思危上紧弦


2021 年 4 月 15 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国国家安全总体稳定向好,但是我国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并且处于「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复杂多变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应对安全与发展环境的考验与挑战也无处不在。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我们必须要重视并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


(一)加强高校国家安全教育

高校承担着为国家培养人才的使命,是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主阵地,必须承担起对青年学生的国家安全观教育。首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中不断丰富、更新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容,并且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使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具有重点,多角度的贯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中。

(二)营造良好国家安全教育氛围

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能够发挥其隐性教育功能,对大学生深入了解国家安全知识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首先,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增添国家安全知识内容。例如举办国家安全教育日校园文化节活动。其次,在日常的学生生活中集中宣传国家安全教育。日常的谈心谈话、学生班会等集中活动中,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容用生活事例和案例来展示,特别是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各种形式的学生活动,加强集中宣传教育,达到日常教育作用。

(三)教育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

随着高校和社会的交流愈加频繁,大学生的交流空间和领域也随之扩大,导致各种校园安全问题也开始发生。最近几年曝光的间谍案件中发现,涉世未深的在校大学生,特别是重点大学涉及政治、经济、国防科工、前沿科技的大学生,由于对国家安全观意识不强,在面临危害国家安全的状况时,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被受过专业训练的境外间谍人员悄无声息的利用。这些不仅影响了青年学生在社会上的形象,也严重触犯了我国法律法规,破坏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青年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自身的国家安全意识高低,对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高校作为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加强青年学生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为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保障。

该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互联网
如有侵权请联系shxscgw@163.com


部分内容引用自:青年生活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字:王宪时

编辑:朴雨桐

审核:王然


  •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版权所有
  • 沈阳市道义南大街37号   电话:024-8972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