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当前位置: > 思想教育 > 正文

学工君讲历史|中国航空航天史——“冯如1号”

发布日期:2021-03-31 12:20:35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QSy   点击:

学工君讲历史|中国航空航天史——“冯如1号”

1909年9月21日,26岁的冯如驾驶一架经改进的,机翼、方向旅、螺旋桨、内燃机等大小零件全部由自己制造的莱特式飞机--“冯如1号”飞机在美国加州奥克兰首飞成功,“冯如1号”机长约7.43米,翼展约7.62米,机高约2.45米。飞机迎着强风起飞,升至4.5米高,环绕一个小山丘飞行,飞行了约800米,显示了他的飞机具有良好的性能,从而为中国动力载人飞行史谱写了光辉的第一页。


冯如,号鼎三,广东省恩平县人,1883年出生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895年,12岁的冯如告别了双亲,随同在美国旧金山做小生意的舅父赴美国谋生。冯如到美国后,看见美国发达的物质文明,心神向往,深感要使中国由弱变强,非学习制造机器,为祖国的强盛倾心尽力。


1901年,冯如转赴纽约做工。他省吃俭用,从微薄的工资里挤出钱来买了许多机械学的书籍,刻苦攻读,短短几年,就先后掌握了三十多种机器的操作、维修等本领。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东北三省的人民饱受灾难,冯如感叹:“我听说兵器中最厉害的莫过于飞机了。誓心身为之倡,成一绝艺,以归飨祖国。苟无成,毋宁死。”从此他便立志投身于中国的航空事业。


1906年,技艺精湛的冯如来到旧金山,以“壮国体,换利权”为宗旨,向当地华侨筹集到一千美金资助,准备创办飞机制造公司。1907年9月开始,冯如在助手的帮助下开始试制飞机,次年4月,他设计的第一架飞机终于问世了。冯如在达林可市麦园试飞,不料飞机升至数丈高空时突然坠落,冯如死里逃生,但他毫不动摇,继续试验,决心“飞机不成,誓不返国。”

冯如拒绝美国的高薪聘请,于1911年3月携飞机回国到达广州。清政府害怕冯如暗通革命党,对他严加监视。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11月9日,广东光复,冯如立刻参加革命军,被任命为陆军飞机长,准备组织飞机侦察队。1912年,他在广州一次飞机表演中失慎蒙难,年仅二十九岁。冯如在弥留之际,嘱咐同志:“吾死后,尔等勿因是失其进取之心。”


该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互联网

如有侵权请联系shxscgw@163.com


稿件来源:党委本科学生工作部

编辑:赵国栋

审核:王然


  •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版权所有
  • 沈阳市道义南大街37号   电话:024-8972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