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当前位置: > 学生服务 > 正文

考研加油站 | 考生需做好线上复试相应准备!

发布日期:2021-01-22 09:17:14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FUv   点击:

考研加油站 | 考生需做好线上复试相应准备!

2020年大家都知道因为疫情考研复试可谓是一波三折,先是国家线公布延后,后是考研复试延期,一直到5月底才结束研究生录取工作,而且2020考研复试基本是网络复试。

目前河北、黑龙江疫情突发,许多小伙伴在询问今年考研复试是会进行线上复试还是线下复试?

北京市

上周北京教育考试院主办的北京考试报发布一篇文章:2021年研考双月历。
原文: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相关负责人提醒,鉴于2021年北京疫情,考生也要在线上复试方面做好相应准备,及时关注报考单位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发布的相关信息,按要求参加复试。



查看原文


从上方的文章可以看出今年不排除线上复试的可能,是否线上复试取决于疫情的情况,至今仍存在中高风险区(报考的学校位于中高风险区的同学一定要时刻关注学校通知及疫情变化),如果三月份到五月份期间的疫情情况依旧不容乐观——那今年线上复试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所以2021的小伙伴们要做好两手准备,等待通知!

那如果进行网上复试,大家应该注意一下什么?接下来小编就跟大家详细说一说


1、外部环境及设备



①首先保持设备的网络通畅,一定要找一个信号比较好、比较稳定的地方进行线上复试。如果在面试过程中出现信号中断或者信号时好时坏,会让人觉得你对这场面试不够重视,准备很不充分,最好使用笔记本或者台式电脑。

②提前调试家中网络,摄像头、麦克风等,在房间内关闭手机或者远离手机,避免信号干扰。

③保持室内光线明亮。摄像头拍摄到的地方简洁干净,堆满杂物不应该出现在摄像头里。可以提前通过与别人视频的方式检查一下。

确保复试环境安静,保证面试不会被打扰或者让你分心。尽量选择室内环境进行面试。如果在家,可以把门关好,提前告知家人你在进行很重要的面试,不要轻易打扰。


图片

图片

2、个人仪容



①男生可以穿西服外套,女生可以化淡妆,女生尽量把头发扎起来。第一印象很重要,在视频中呈现出比较干净利落的形象。

②线上复试跟线下复试的着装要求是一样的,穿着一定要得体。


图片

图片

3、实力与策略



①复试最重要还是要有过硬的专业实力。复试准备中除了学习本专业的课本知识以外,还要多关注专业领域内的一些前沿热点以及导师发表过的论文,拓展专业知识面,提升综合能力。

②复试面试时尽量脱稿,脱稿和不脱稿的效果差很多。线上复试过程应会进行录制,看稿的小动作会被放大。

③如果因为网络信号原因导致听题不清楚,要敢于确认老师的问题,没听清就说听清,不要支支吾吾,强行回答。

最后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复试,归根到底是考验一个人的知识储备和反应能力。只要准备够充分,肯定能够顺利上岸,加油~

转载自考研信息网

  •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版权所有
  • 沈阳市道义南大街37号   电话:024-8972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