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当前位置: > 学生服务 > 正文

维护个人安全,谨防网络诈骗”拍了拍“你”

发布日期:2021-03-25 12:46:06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QSy   点击:

维护个人安全,谨防网络诈骗”拍了拍“你”

开学啦 开学啦

沈航的小伙伴们都开始因为学业忙碌起来

同时骗子们

也开始“四处奔波”了

敲黑板!

打起精神!提高警惕!注意防范!

01

案例一:学生小A,其在网上做兼职时,被人以刷单为由诈骗5000元。



“刷单返利”骗局揭秘:骗子首先向被害人承诺有偿刷单,前几笔会立马返还少量佣金,随后加大刷单金额,但以系统卡单、刷单超时、系统故障等理由,不再支付佣金也不再退还本金,直至最后拉黑当事人!

防骗攻略:多去正规招聘网站上找兼职工作,避免野路子。做兼职需要先交费的大多都是骗子,给再高的佣金也不要相信。刷单这种本身就是违法的,坚决不碰。

02

案例二:学生小B,其在网上购买手机时被骗2100余元。


不正当网站诈骗揭秘:犯罪嫌疑人就诱使受害人到所谓的平台上进行购买,让受害人误以为自己是在真实、正规的平台交易,并通过操作后台数据让受害人快速尝到甜头,实际上这些平台是犯罪嫌疑人搭建的虚假平台,可以在后台对数据进行修改。

防骗攻略:去正规网站购买物品,保存消费证据,维护自身权益。网购时注意保存交易凭证,做好备份,在网络交易中,消费者在进行网购时,一定要将电子数据信息妥善保存,这些电子数据信息是发生交易纠纷进行维权的重要依据。

03

案例三:学生小C,其在网上被人冒充京东客服人员,以购物退款为由诈骗4600元。


冒充客服诈骗揭秘:骗子通过不法手段获得被害人网络购物信息后,冒充客服,以产品质量有问题、可以退款等为由,诱导被害人通过扫描二维码或者点击链接进入所谓的“理赔平台”,然后以各种名义要求被害人转账,骗取被害人支付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从而骗取钱财。

防骗攻略:通过购物平台官方及时通讯进行核实,比如在淘宝购物通过阿里旺旺与所购物网店官方客服进行核实。

看完了安全教育推送,又增加了不少防骗小知识,希望沈航的小伙伴们都能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提升防骗、识骗能力、开心快乐地度过大学生活的每一天!


转载自:山东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处

a

  •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版权所有
  • 沈阳市道义南大街37号   电话:024-8972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