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资助

当前位置: > 爱心资助 > 正文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困难补助的管理(暂行)办法

发布日期:2018-07-02 06:53:00   来源:   点击: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临时性、突发性的困难,顺利完成学业,根据国务院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国发【2007】1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从事业收入中提取部分资金用于学生困难补助,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补助范围
1.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换季补助、伙食补助等专项补助;
2.学生罹患重病或家庭发生突发性紧急事件等情况,给予临时性补助。
第二条学生补助类别
(一)换季补助
    换季补助是针对天气及季节的变化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相应日常生活补助。
(二)节日补助
节日补助是在中秋节、元旦、元宵节等重大节日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让学生在重要节日时感受到学校的关心与关爱,通过活动等形式为学生提供的生活补贴。
(三)新生特困学生补助
新生特困学生补助是针对刚刚入学的新生中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给于的入学生活补贴,以减轻学生因入学而产生的经济负担,使特困新生顺利的进入大学生活。
(四)伙食补助
伙食补助是指国家发放伙食补助时,学校针对国家发放伙食补助情况,进行配套的伙食补助,以减轻学生生活压力。
(五)孤儿补助
孤儿大学生除享受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各类补助外,在重大的节假日,学校为孤儿大学生提供的节日补助;孤儿学生过生日时,享受生日补助。
(六)家庭重大变故补助
学生在校期间家庭主要成员突发重大变故,导致在校学生无经济来源或经济来源低于最低生活保障线的,视具体情况发放一次性补助。
(七)大病、慢性病补助
大病补助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本人发生重大疾病而急需救助的学生发放的临时性补助,视学生具体情况一次性补助;慢性病补助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本人患慢性疾病,视学生每月花费金额情况,每学期发放一次补助。
(八)其它补助
学生在校期间发生不可预见性的突发性变故,视学生具体情况发放一次性补助。
第四条  评定流程
   (一)对于临时困难补助,申请学生填写《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困难补助申请表》;对于专项困难补助,则直接进入下一流程;
(二)学院提名或者初审;
(三)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批;
第三条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扶助资格
   1.不诚信、不如实填写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表的;;
2.违反学校纪律,受校规校纪处分的;
3.长期沉迷网络和手机游戏的;
4.学习态度不端正,有迟到、早退、上课玩手机等现象的;
5. 吸烟、喝酒等不良嗜好的、高档消费品的、手机话费过高的;

第四条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生效,由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解释。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版权所有
  • 沈阳市道义南大街37号   电话:024-8972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