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装部

当前位置: > 武装部 > 正文

圆梦军旅|直招士官政策解读9

发布日期:2021-04-16 22:10:18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QSy   点击:

圆梦军旅|直招士官政策解读

什么是直招士官?

士官是军事人才的组成部分,是部队作战训练、教育管理和武器装备操作使用、维护修理的重要骨干。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士官(简称直招士官),是指根据《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以及有关规定,直接招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入伍,作为志愿兵役制士兵到部队服现役。

直招士官入伍后的专业岗位如何分配?

直招士官入伍后进行新兵训练和岗前专业培训,岗前专业培训主要进行与所从事专业技能相关的适应性培训,培训结束后,按照专业对口、招用一致的原则,分配到相应的专业技术士官岗位。

直招士官入伍后授衔的级别如何确定?

直招士官入伍后,由所在部队按照审批权限下达士官任职命令,并授予相应军衔。招收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其高中(中职)毕业后在国家规定学制内在校就读的年数视同服现役时间;其中,普通本科毕业生入伍后授予下士军衔,服役满1年后授予中士军衔;高职(专科)毕业生入伍后授予下士军衔,服役满2年后授予中士军衔。另外,直招士官在部队服役期间表现优秀、符合总部有关规定的可以按计划选拔为基层干部。

图片

直招士官入伍后如何发放工资和被装?

直招士官入伍后由部队按照新选取士官供应办法和标准统一发放被装,在新兵训练和岗前培训期间,按义务兵新兵标准发放津贴;从下达士官命令的当月起,按照相应的士官工资标准发放工资。

直招士官入伍后能享受什么待遇和政策?

被批准服现役的招收对象,由县(市、区)征兵办公室发给《应征公民入伍通知书》,其家庭凭《应征公民入伍通知书》在当地享受军属待遇。直招士官入伍后,作为志愿兵役制士兵在部队服现役,按照相应的士官工资标准发放工资,享受国家资助政策。(具体如下)

具体政策

2009年以来,财政部、教育部、总参谋部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和在校生,实施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资助,在鼓励大学生积极应征入伍服役、提高兵员征集质量、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可以享受此项资助政策的高校学生包括两类:一是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为部队士官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的应(往)届毕业生,以及成人高校的普通本专科(高职)应(往)届毕业生;二是纳入全国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直接招录或选拔补充为部队士官的定向生。

对符合资助条件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金额,按学生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两者金额较高者执行,据实补偿或者代偿,但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将直接招收为士官的高等学校学生纳入国家资助政策体系,既有利于激发更多优秀青年学生直接参加士官招收、投身部队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满足部队对新型士官人才的迫切需求,牵引和推动部队士官人才队伍建设;又能进一步补充完善高校学生服兵役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充分发挥国家资助政策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服务作用。

选取士官、考取军校和提干政策


(一)目前,我国实行2年义务兵役制,其中列兵津贴每月1000元,上等兵津贴每月1100元。服役满两年后,可以分阶段选取士官,各阶段士官服役年限和月工资分别为:下士3年,月工资5600元左右:中士3年,月工资7000元左右;上士4年,月工资8200元 左右;四级军士长4年,月工资9200元左右三级军士长4年,月工有10400元左右,二级军士长4年,月工资12000元左右一级车士长可服役至退休,月工资13000元左右。

(二)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适龄青年,在部队服役满1年,年龄不超过22周岁(年龄截止到当年1月1日,服役时间截止到当年6月30日,以下计算方式相同),表现优秀的,可以报考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院校。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大学生、毕业生以及少数民族士兵考生,可放宽1岁。

(三)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和表现优秀的三本学历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在部队服役满1年半以上, 年龄不超过26周岁,符合提干有关政策的,可以直接提拔为现役军官。


NEWS

相关政策可向辅导员咨询,更多咨询方式如下

2021预征兵QQ群:739296386

征兵咨询电话:89728813

联系人:郭老师15840500669

征兵工作站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413室

文字:姜韫琦

编辑:姜韫琦

审核:王然


  •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版权所有
  • 沈阳市道义南大街37号   电话:024-8972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