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疾控专家:我国建立免疫屏障或需10亿人接种疫苗

发布日期:2021-04-13 11:14:01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QSy   点击:

中疾控专家:我国建立免疫屏障或需10亿人接种疫苗

我国目前正在应接尽接、按梯次,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城市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多少人接种才能建立免疫屏障?接种疫苗能不能再等等?《面对面》栏目专访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就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多少人接种新冠疫苗才能建立免疫屏障?

从3月24日起,中国启动新冠疫苗接种数据的日报制度,国家卫健委每日在官网公布疫苗接种总数,这也是人类疫苗接种史上首次启动国家级最大规模的日报制度。
王华庆: 我国要建立免疫屏障,可能需要10亿以上的人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率越高,免疫屏障就越牢固。
打疫苗可不可以再等等?

王华庆:如果大家都把接种疫苗往后拖,那么免疫屏障就永远建立不起来,我们想摘掉口罩的愿望可能就不会实现。如果大家接种得快,这个屏障可能就会早一天到来。要尽早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疫苗是目前的最佳选择。

接种新冠疫苗对阻止病毒变异有什么作用?
王华庆: 如果疾病一直蔓延下去,病毒变异的速度就会变快,相对的,疾病的严重程度和传染性都会增加。阻止病毒变异速度加快的最好办法就是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我们有了免疫力,就不会成为传染源,病毒就传播不下去了

疫苗的安全性能达到百分之百吗?

王华庆: 任何一个疫苗都有它的风险,我国接种新冠疫苗后有不良反应或者严重过敏性反应的,约为百万分之一,而新冠肺炎的病亡率为2%。可以看出感染新冠肺炎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危害,而疫苗是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把风险降到最低。

接种疫苗后为何还会被确诊?

王华庆: 目前上市的这几种疫苗保护率都不是百分之百,会有因个体的原因或者疫苗特性的原因失败的情况。根据目前III期临床实验的结果,疫苗其实对大多数人产生了保护作用,有的是不会感染,有的是不让人发病了,还有主要是重症或死亡得到预防了

孕妇能否接种新冠疫苗?

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的深入,原来的一些限制条件也随之发生变化。就在上个月,上海和北京先后为有接种需求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而在疫苗接种初期,60岁以上的老人并不被建议接种。

王华庆:现在我们给出的建议是孕妇暂不接种。如果接种了新冠疫苗之后意外怀孕了,不需要采取特殊的措施,后续做好孕期的保健还有随访工作,跟其他人是一样的措施。

转载自:央视新闻


  •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版权所有
  • 沈阳市道义南大街37号   电话:024-8972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