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通知公告 > 正文

喜报!沈航获批辽宁省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发布日期:2021-04-06 11:54:17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QSy   点击:

喜报!沈航获批辽宁省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我校作为东北地区唯一一所以航空航天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从1952年建校开始就和共和国的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共同成长发展,“航空报国、矢志强军”的红色基因深植于沈航人的热血中,为国家航空航天等国防工业和部队建设培养了数万名毕业生,涌现了全军“科技创新模范”刘政崇将军、原空军大连指挥所司令员滕连富将军、空军研究院院长李铁石将军等优秀校友。学校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坚持始终将其作为巩固国防基础,提高青年素质的重要环节,深入贯彻落实国防教育育人工作。经过多年建设,形成了以红色基因传承为核心,以爱国主义和强军思想为指引,以思想教育、理论教学、军事训练为基础,以鼓励建功军营和服务退伍大学生士兵为目标,以学生国防教育类社团为平台的具有沈航特色的国防教育和服务体系。



军训,既是大学生接受国防教育、履行公民义务的基本形式,也是培养“四有”人才、实现全面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更是我校培养学子沈航精神的重要途径。在由于疫情防控原因、部队无法入校组织军训的情况下,我校遴选出了一批退伍大学生士兵、军事类社团和部分学生干部等优秀学子作为新生教官,临危受命开展新生军训工作。每一位新生教官克服返校考试多、实验实训多等不利因素,利用早晚时间参与预任教官集训,经过军营般的严格训练和层层选拔,终于成为合格军训教官,用标准的队列动作、洪亮的口令和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尽最大的努力为新生们上好入学第一课。




学生国防教育类社团建设是具有沈航特色的国防教育体系的亮点工程,是开展大学生常态化军事训练的载体。在沈航的校园里,无论寒暑,都会有嘹亮的口号和整齐的步伐声,他们就是由沈航青年组建的尖兵队和女子国旗班。尖兵队源于国防生培养教育时期的特勤分队,承担了庆典礼兵、军事科目汇报表演等任务,凝练出的敢打亮剑和甘于奉献的红色尖兵精神成为他们坚韧不拔的灵魂。而女子国旗班则是沈航学子巾帼不让须眉的真实写照,将美丽与坚毅融合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重大仪式中都会出现他们笔挺的身姿和铿锵的步伐,凛冽的寒风和灼热的骄阳都阻挡不了他们的执着与坚毅,他们是沈航校园里最美的空军蓝与国旗红。



人民军队听党指挥、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用勇敢与担当书写了对党的忠诚,英雄的人民军队更需要血脉传承。而参军入伍是新时代大学生践行爱国主义、投身强军实践的最直接方式。为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我校积极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参军报国,同时推出许多大学生参军的相关优惠政策,常态化开展征兵宣传教育,动员激励在校大学生献身国防事业。



同时学校武装部为了更好地统筹我校国防教育资源,建设了国防教育服务中心,进一步促进了我校国防教育、军事训练、征兵及退伍大学生服务等各项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增强国防教育工作及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推动了我校立足航空、服务国防的红色基因传承,充分发挥退伍大学生和热爱国防学生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加的携笔从戎人数象征着我们沈航学子为国奉献的决心。




此次入选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是对我校国防教育工作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我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建设工作,为祖国的国防建设做出贡献,大力倡导全体师生提高国防意识,营造良好的国防教育氛围,为实现强国强军的伟大梦想而不断奋斗!


转载自: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版权所有
  • 沈阳市道义南大街37号   电话:024-8972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