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中国梦·我的梦”沈阳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课堂教学大赛

发布日期:2013-07-03 23:08:13   来源:   点击:


 

各高等学校: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为了扎实有效地做好沈阳高校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工作,确保广大学生认识统一,思想稳定,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践行“中国梦”伟大理想,市委教科工委决定举办“中国梦·我的梦”第六届沈阳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公开课教学大赛。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题
本次大赛以“中国梦·我的梦”为主题,结合“中国梦”主题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围绕“中国梦”的时代背景、深刻内涵、现实意义以及大学生如何实践“中国梦”的伟大理想等内容设计参赛题目,深入开展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把“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共同理想信念、坚持崇高理想追求,弘扬伟大中国精神,实践伟大中国梦想。
二、形式
1.本次大赛分为教案设计大赛、教学课件大赛和课堂教学大赛三个比赛项目,符合参赛条件的教师可以选择三项比赛的任意1个或多个项目参赛。每个比赛项目各单位可以推荐2-3人参赛,每个比赛项目每名参赛选手只能提交一份参评作品;参加课堂教学大赛的老师,如同时参加教案设计大赛或教学课件大赛,所申报的作品不占各单位申报指标。
2.课堂教学大赛分为预赛、决赛和集中展示三个阶段。预赛由各高校自行组织开展,选拔推荐优胜者参加决赛;推荐决赛选手2人及以上的,须有1名选手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参加课堂教学大赛决赛教师必须提交相应教案,市委教科工委将组织专家对教案进行审核,审核合格后方能参加决赛。
3.课堂教学大赛决赛阶段,分为甲、乙两组进行评比,甲组为本科院校参赛选手,乙组为高职高专院校参赛选手。市委教科工委组成专家组到各高校现场听课、测评、打分,每位参赛选手授课时长为30分钟,评委现场点评10分钟。评委组汇总参赛选手成绩,评出甲、乙组一、二、三等奖及单项奖若干名。
4.集中展示环节将组织决赛一等奖选手和单项优秀选手以及优秀教案设计和教学课件进行集中展示,邀请高校形势政策课教师现场观摩。
三、时间
教案设计、教学课件大赛参赛教师须填写报名表,并于7月15日前连同参赛作品报送市委教科工委,市委教科工委将组织专家评委进行集中评选;课堂教学大赛在本通知下发后,各高校即可组织预赛。推荐参加决赛的教师须填写报名表,于9月5日前连同授课教案1份报市委教科工委,逾期视为弃权。决赛时间初定于9月19日—20日。
四、对象
参赛对象为高校从事形势与政策教育的在职专、兼职教师。鼓励教学经验丰富、长期从事形势政策教育和学生工作的资深教师参赛。
五、表彰奖励
1.本届大赛各项比赛分别评选一、二、三等奖和单项奖若干名。
2.适时召开总结表彰活动,为获奖教师颁发证书并给予适当物质奖励。
3. 集中组织展示宣传,提升活动影响力。
本次活动各高校要明确党委宣传部门牵头负责,确定活动联系人,组织协调相关部门人员报名参赛。请于6月21日下班前上报联系人名单。可登录邮箱下载报名表电子版。
联系人:周奎武,电话:22711020,传真:22714069,Email:jkgw22711020@126.com(密码jkgw123)。

附件:1.“中国梦·我的梦”第六届沈阳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大赛评分标准
          2.“中国梦·我的梦”第六届沈阳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课堂教学大赛决赛报名表

中共沈阳市委教科工作委员会                 
                             2013年6月18日
 











附件1


“中国梦·我的梦”第六届沈阳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大赛评分标准

一、教学课件评分标准
1.科学性(20分)
课件围绕大赛主题选题,表述的内容准确无误,引用资料准确恰当,举例合情合理,体系规范,层次清楚,逻辑严谨,内容完整,信息量大。教学环节连贯完整。
2.教学性(20分)
课件设计合理,针对性强,体现教学目标,定位准确。知识前后衔接得当,重点突出,在课堂教学中具有较大的启发性,有利于学生接受和师生互动。
3.技术性(20分)
运用多媒体效果恰当,图像、声音、动画和文字的设计新颖,直观形象,趣味性强。图像清晰,色彩逼真,文字醒目。课件运行稳定,响应快,链接流畅,兼容性好,运行过程中无故障。
4.艺术性(20分)
界面布局合理,风格一致,色彩协调,符合视觉心理,重点突出,搭配得当,符合教学主题。整体标准相对统一,画面制作具有较高艺术性。语言文字规范,简洁明了。画面悦目,声音悦耳,清晰无杂音。
5.可操作性(20分)
操作简便快捷,操作方式前后统一,符合教学需要,能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教学实用效果好,通用性强,易推广,适合教师日常教学应用。
二、教案设计评分标准
1.格式规范(20分)
教学环节安排合理,教学目标(目的、要求)、教学重点难点、课时设计、教学方法及教学媒体、教学过程、板书设计、课后小结、思考题、参考书目等各个环节完整,内容规范。
2.条理清晰(20分)
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教学容量适当,重点、难点突出,点面结合,深浅适度,课堂教学有效度高。同时有利于向课外拓展、延伸。
3.内容科学(20分)
围绕大赛主题选题,知识点正确无误,教材分析透彻,语言准确,逻辑清晰,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知识点的展示过程与学生的认知水平以及认知规律相符。既能体现传授知识的科学性、系统性,又能体现教学方法的灵活性、多样化。
4.具创新性(20分)
体现教学改革理念,富有创新意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突出自主性、合作性、探究性学习方式,能较好地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5.手段先进(20分)
根据课程内容恰当合理地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三、课堂教学评分标准
1.教学内容(30分)
①讲授内容符合教学大纲和中央文件要求,紧密围绕大赛主题选题,基本理论概念明确,内容充实,信息量大。
②教学中能吸收新成果,反映新信息,注意介绍理论发展前沿的新动向。
③能够联系实际,不断充实新的教学内容,引起学生兴趣。
④介绍不同的学术观点,特别是具有创新思想,发表自己的学术见解。
2.教学方法(35分)
①采用启发式或讨论式教学,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②教学手段使用恰当,合理使用多媒体等各种教学手段。
③教学难点、重点突出、条理清楚,详略得当,既注意传授知识,又注意培养能力。
④讲课节奏恰当,用时分配合理,时间掌握准确。

3.教学态度(20分)
①备课充分,讲课熟练,有质量较高的教案、讲稿
②仪表端庄,举止大方,普通话标准,教学态度严肃认真。
4.教学效果(15分)
学生喜欢听课,课堂气氛活跃。

















附件2


 “中国梦·我的梦”第六届沈阳高校形势
与政策教育教学大赛报名表


学校   部门   姓名  
性别   职务   出生年月  
学历   职称   联系电话  
参赛类别   题目  
教案(课件、授课)内容简介:
所在部门意见


(公章)
      年   月   日
党委宣传部意见


(公章)
       年   月  日
学校意见


       (公章)
       年   月  日

 

  •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版权所有
  • 沈阳市道义南大街37号   电话:024-8972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