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审动态

当前位置: > 评审动态 > 正文

端午小知识丨学工君教你识豚草

发布日期:2021-06-16 21:40:57   来源:   点击:

undefined

端午刚过,相信小伙伴们都感受到了浓浓节日的氛围,吃粽子、挂五彩绳缺一不可,很多地方也有挂艾草的风俗吧,学工君今天教你辨识一下最容易被当作艾草的生物间谍-豚草。

undefined

豚草又名艾叶破布草,原产于北美洲,素有“植物杀手”之称。虽然属于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但其扩散速度快,吸肥能力和繁殖力极强,一般单株结籽量为800-1200粒,多达1.5-3万粒,并且种子有二次休眠特性,休眠期可达40年,可以说一旦落地很难根除。2003年被列入我国有关部门首批公布的16种危害严重的外来入侵物种之一。

豚草是世界性危害植物

undefined

豚草生长迅速,足以压倒其他一年生植物,独霸一方土地,破坏植物多样性。豚草可侵入各种农田,压制作物生长,造成粮食减产,严重时甚至会导致颗粒无收,同时也会对入侵地物种种类、食物链结构、生物多样性等造成一系列负面连锁反应。豚草侵害中国原有野生植被,不但使人们喜爱的芥菜、扫帚菜、苣荬菜、猪芽菜等野菜消退、减少,并且极大地破坏绿色环境。

花粉易致呼吸道疾病

undefined

豚草不仅对生态有害,还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每到7月至9月,豚草散粉期间,豚草的花粉中含有水溶性蛋白,与人接触后可迅速释放,引起过敏性变态症状,易导致有害健康的“枯草热症”。出现哮喘、鼻塞、打喷嚏、流清鼻涕、咽喉奇痒、荨麻症、胸闷头昏、失眠等症状,严重者不能平卧,甚至发生其他合并症,最终导致死亡。有统计显示,豚草花粉过敏患者占豚草发生区人口总数的2%~3%,想想就不寒而栗。

如何分辨豚草?

undefined

#1

 观形状

undefined

艾蒿的叶背面有灰白色短毛,全株叶均互生,而豚草的叶子背面是绿色。

#2

 闻味道

26DA

艾蒿闻上去,气味令人感觉清新,类似家里使用的蚊香,而豚草有一股腥臭味,气味让人不舒服。

豚草危害极大,也是沈航校园内存在的主要杂草之一,学工君提醒:请大家留意身边是否有这些植物,并及时对其进行清理!

undefined

编辑:陈思宇

文字:党委学生工作部

审核:王然


  •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版权所有
  • 沈阳市道义南大街37号   电话:024-8972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