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审动态

当前位置: > 评审动态 > 正文

秒懂‖ 义务兵、直招士官和定向培养士官三者区别

发布日期:2021-06-17 22:13:54   来源:   点击:




undefined
undefined

义务兵、直招士官和定向培养士官是部队士兵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义务兵占主体,也是目前征集数量最多的,而直招士官和定向培养士官征集数量少,是遴选高素质人才和士官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其异同点如下:


★ 六大相同点★


   政治和身体征集条件相同

01

三者均按《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执行,人员体检、政治考核所需经费由兵役单位负责,个人无需缴纳任何费用。

   军属待遇相同

02

被批准服现役的招收对象,由县(市、区)征兵办公室发给《应征公民入伍通知书》,其家庭凭《应征公民入伍通知书》在当地享受军属待遇。

   均可提拔为军官

03

在部队服役期间表现优秀、符合军委有关规定的可以按计划选拔为基层军官。

   学费均补偿代偿

04

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均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

   优先录取条件相同

05

中共党员、优秀学生干部、军人子女、烈士子女和一线“抗疫”人员和子女等优先录取。

   高校在读年数视同服现役

06

首次授予士官军衔时,均把高校在校就读年数计入服现役时间。


★ 十大不同点★


   招收对象不同

01

义务兵男兵

①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2021年为例,1999年1月1日—2003年12月31日出生);

②普通全日制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8至24周岁;

③有条件有比例招收一定比例的初中毕业文化程度青年,年满18至20周岁。


义务兵女兵

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年满18至22周岁。


直招士官

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往届毕业生,优先招收应届毕业生,男性,未婚,年龄24周岁以内(2021年为例,1997年1月1日以后出生),所学专业符合当年直招士官专业范围。


定向培养士官

参加当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的普通高中毕业生或复读生,年龄不超过20周岁(2021年为例,2001年8月31日以后出生),未婚。

   专业条件不同

02

义务兵

符合《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条件,无专业要求。


直招士官

所学专业符合当年直招士官专业范围。所在高校和所学专业已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的,应当取得国家颁发的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


定向培养士官

所报专业符合当年定向培养士官专业范围。

   文化要求不同

03

义务兵男兵

以大学、高中学历为主,少量招收初中以上文化程度。


义务兵女兵

高中以上学历,要有全国夏季高考成绩。


直招士官

大专以上学历,含有本科生。


定向培养士官

当年参加全国夏季高考,并达到大专录取分数线,暂无本科生。

   报名时间不同

04

义务兵

实行一年两次征兵,网上报名时间上、下半年截止日期一般为2月15日、8月15日。


直招士官

网上报名时间一般截止8月15日,国防部征兵办公室将依据7月1日全国报名情况,研究制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具体招收专业和计划,广大应征青年一般在6月30日前完成网上报名。


定向培养士官

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后报名,在专科提前批志愿栏内选择高校“直招士官生”专业填报。


以上时间,每年会稍有不同。

   报名流程不同

05

义务兵男兵

按照兵役登记、网上报名、初审初检、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役前训练、预定新兵、批准入伍进行。


义务兵女兵

按照兵役登记、网上报名、初审初检、体检考评、政治考核、预定新兵、批准入伍进行,比男兵主要多了综合素质考评环节,少了兵役登记和役前训练环节。


直招士官

按照网上报名、体格检查、政治考核、专业审定、批准入伍、签订协议、交接运输的程序办理。对体格检查、政治考核、专业审定合格者,经全面衡量,择优批准服现役,并签订《招收士官协议书》。报名人员因招收员额限制未被录取的,仍然可以参加义务兵征集,并优先定兵。一般由县级征办组织。


定向培养士官

按照填报志愿、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和面试、录取的步骤进行。体检和面试通常由市征办组织。

   入伍时间不同

06

义务兵

通常上半年在3月10日启运,3月30日入营完毕,入伍批准时间为3月1日;下半年在9月10日启运,9月30日入营完毕,入伍批准时间为9月1日。


直招士官

一般在9月10日启运,9月30日入营完毕,入伍批准时间为9月1日,与义务兵下半年入伍时间相同。


定向培养士官

入伍时间从当年12月1日起算,下达士官命令时间为毕业当年(即第二年)7月1日。

   家庭优待金不同

07

义务兵

服役期间享受家庭优待金。


直招士官和定向培养士官

不受家庭优待金。

   军衔授予不同

08

分别以大专生/本科生为例(无工作经历):

义务兵

服役两年后授予中士第一年/中士第二年军衔。


直招士官

入伍后直接授予下士第二年/下士第三年军衔。


定向培养士官

半年实习期满后授予下士军衔。

   薪资待遇不同

09

义务兵

实行供给制,领取津贴,一般地区约1000元。


直招士官

入伍后领取下士军衔工资,一般地区约5700元。


定向培养士官

半年实习期间按义务兵新兵标准发放津贴,实习期满后领取下士军衔工资。

   退出现役要求不同

10

义务兵

两年服役期满后,可退出现役或参加士官选取。


直招士官和定向培养士官

应当至少服现役至首次授衔后高一个军衔的最高服役年限,特殊情况经本人申请和军级以上单位批准,可以安排提前退出现役。


以大学生为例,直招士官和定向培养士官至少要干到中士期满,即大专生、本科生分别要服役5年、4年后方可退役。

undefined

转载自: 铁拳网


  •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版权所有
  • 沈阳市道义南大街37号   电话:024-8972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