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

当前位置: > 心理咨询 > 正文

【辅导员培训】校心理研究所所长张澜教授开讲

发布日期:2020-05-21 21:34:16   来源:   点击:

5月16日下午16:00,本学期第四场辅导员培训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207宣讲室举行,校人文社科部心理研究所所长张澜教授为全体辅导员带来了题为《高校学生工作的心理基础》的培训报告。

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学生处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参加了培训。学生处副处长马宁主持会议。

【主讲简介】

张澜,女,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科部心理研究所所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负责人、辽宁省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沈阳市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9部,主持辽宁省社科基金等课题50项,主持的教改项目多次获得“沈航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专著《思想政治教育的心理基础》被评为“辽宁省高等学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专著三等奖”。

作为“沈航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精心带领我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我校被评为“辽宁省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张澜先后获得校“教学名师”、“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辽宁省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辽宁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班主任(导师)标兵”等诸多荣誉。

张老师讲到,辅导员不该有不公平对待学生和不尊重学生的行为,也不应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更不能厚此薄彼,只与学生干部接触,只对学生干部好。对于管理学生的方法,张老师也提出了个人意见,并结合心理故事进行讲解。对待学生,辅导员要时刻关爱学生,处理好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跷跷板”,真正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从“心”出发才能达到心的高度。

张老师还讲到,身为辅导员,要诚实守信,不能随意发火,更不能有污言秽语的不文明行为,严出于爱,爱寓于严;严而不凶,宽而不松;严在当严处,宽在当宽处。

会议末尾,张老师对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抽出时间出席会议的老师表示感谢,也希望以后的工作中能够注意技巧和态度,想学生之所想,并不断提高自身整体素质。


  •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版权所有
  • 沈阳市道义南大街37号   电话:024-8972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