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当前位置: > 思想教育 > 正文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班主任选拔任用管理考核实施办法 (试行)

发布日期:2018-10-18 09:10:07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校思想政治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切实加强我校班主任队伍建设,规范管理、科学评价班主任工作,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学业指导中的作用,特制定《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班主任选拔任用管理考核实施办法》。

一、班主任的设置与管理

(一)自新生入校开始,每个本科自然班应配备一名班主任,原则上每名班主任只负责一个班级的工作。

(二)班主任工作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学院管理为主”。党委本科学生工作部是代表学校管理班主任队伍的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班主任的聘任考核以及日常管理等具体工作。党委本科学生工作部要加强对班主任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会同党委教职工工作部、教务处等部门不断完善班主任队伍管理体制机制。各学院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学院院长、书记为班主任队伍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为班主任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支持,关心班主任的思想、生活,指导班主任提升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各学院要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例会,听取班主任的意见和建议。班主任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教师和党员干部有责任和义务担任班主任工作。党员教师、党员干部、两课教师、校级以上优秀教师原则上都应担任班主任。

(四)教师晋升高一级职称原则上应具有班主任经历,并经考核结果为合格以上。

二、班主任的任职条件和任免程序

担任班主任工作的教师原则上应为在学校工作一年以上(包括一年)的教师、管理干部(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班主任聘任工作由学院具体实施,并在每学年开学前将名单报党委本科学生工作部、党委教职工工作部备案。

担任班主任工作的教师必须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师德高尚,熟悉人才培养规律,有一定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教学实践经验,身心健康。

(三班主任聘期原则上为4年。如有工作调动、疾病、外地进修一年以上等原因,由学院进行调整,班主任异动情况要及时报党委本科学生工作部、党委教职工工作部备案。

(四)有下列情况之一者,经组织查实,予以解聘。

1.不履行工作职责或由于工作责任心不强以致学生意见较大,经调查核实不适宜从事班主任工作者;

2.不履行工作职责或由于工作责任心不强以致贻误工作造成较大事故或造成不良影响者;

3.年度考核不合格者。

三、班主任的工作职责

(一)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1.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每周抽出一定时间与学生谈心,掌握学生基本情况,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对在学习、心理、生活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学生要随时关心、教育和帮助。每学期原则上要求班主任同所有学生进行一次谈心谈话交流。2.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班主任通过QQ、微信、易班等网络平台经常性同学生交流思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及时解决学生思想上遇到的困惑和问题。

(二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1.了解掌握班级学生基本信息和学业情况。2.帮助学习困难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激发学习兴趣,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3.同任课老师建立联系,定期关注学习困难生学习情况。4.研究分析学生学习状态和成绩变化,并针对性开展指导。5.指导学生开展课外学术实践活动、考研、职业生涯规划及其他学业方面的事务。

(三)同辅导员密切配合形成合力。1.定期同辅导员沟通班级工作情况。研究班级学风建设,协助辅导员共同做好“学习困难”、“生活困难”、“心理问题”等“特殊群体”学生的教育帮扶工作。2.协助辅导员做好学生干部的选拔、使用和培养,党团和班级建设工作。在涉及党员发展、评奖评优等学生重要事项,辅导员要征求班主任的意见或建议。3.完成学校和所在学院交办的其他学生工作任务。

四、班主任的选拔办法

(一)每学年开学前,各学院按学生自然班数量配备班主任。

班主任的选拔采用“本人申请、群众评议、学院考核、择优选拔”的原则进行。各学院成立由党政班子牵头,由主管学生工作领导、辅导员等组成的评议小组对报名人员进行考核,择优确定班主任人选。并及时报党委本科学生工作部、党委教职工工作部备案。

五、班主任的考核

(一)班主任考核工作在党委本科生学生工作部领导下,学院成立班主任考核小组,负责具体实施。

(二)考核内容。主要考察班主任在德能勤绩廉方面的表现,重点考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实绩。

(三)考核方式。班主任工作考核由班主任自评、学生满意度测评和学院考核三个部分组成,总分 100 分。班主任自评10%、学生满意度测评占40%、学院考核占50%。考核材料存入个人档案。

班主任自评:班主任按照考核的内容和要求,认真总结本年度工作,填写《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班主任年度工作考核登记表》(附件1),并进行自评,同时向学院考核小组提交个人工作总结及有关材料。学生满意度测评:考核小组在班主任所带班级随机抽取不少于 40%的学生填写《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班主任工作学生满意度测评表》(附件2)对班主任的日常工作进行测评,得出平均分为学生满意度测评分。学院考核测评:考核小组依据《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班主任工作测评表》(附件3)相关内容对班主任进行测评。

(四)班主任工作考核结果分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学院原则上按班主任工作考核结果从高到低评选“优秀”。“优秀”比例原则上控制在学院实际参加考核人数的 15%以内。“优秀班主任”纳入学校教师节表彰并给予一定奖励。各学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评定、表彰院级的“优秀班主任”。

(五)学院将班主任的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和学院测评结果换算汇总,经学院初审并公示无异议后,确定考核结论,并将学院班主任《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班主任年度工作考核登记表》,每年7月上交党委本科学生工作部存档。

(六)学生不满意度测评超过 30%的班主任,考核等级原则上定为不合格。考核结果为“基本合格”的,学院党政负责人须对其进行诫勉谈话,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限期改正。如仍未按期改正的,下一年度工作考核时可直接定为“不合格”。所带班级学风差,学业警示率等学风评价指标问题突出,且没有认真履职者可直接认定“不合格”。

本办法由党委本科生学生工作部负责解释。


                                         党委本科学生工作部

二〇一八年十月


  •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版权所有
  • 沈阳市道义南大街37号   电话:024-8972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