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当前位置: > 学生服务 > 正文

考研复试注意事项 |一切准备只为明天的诗与远方

发布日期:2021-03-10 22:48:23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QSy   点击:

考研复试注意事项 |一切准备只为明天的诗与远方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工部       3月10日  

2021考研国家线预计将于3月中下旬发布,参加2021年考研初试成绩已于2月26日陆续公布,相信大家的心情最近都比较忐忑,担心国家线是否会有变化,担心自己即将面临的复试准备不充分。考研人们既盼望着复试早点来,又希望多留点时间给自己复习。与其纠结于此,不如继续着手准备,就算再难也要坚持!

今年可以说是考研内卷化最严重的一年,因此今年的考生也被戏称“卷心菜”,指的是21年考研的分数普遍偏高现象。有些考生分数尚可,但看到考神晒出的400+的分数后,内心变得迷茫不知所措,竞争人数太多而名额有限,一些考生变陷入了纠结中。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卷心菜”虽为一种调侃,但同时也说明了在去年疫情的环境下,永远有人比你更努力,都在悄悄拔尖惊艳所有人。“不甘心”做一颗卷心菜,就要付出比别人多的代价!

2021考研的你开始准备复试了吗,做好以下几点将有机会在复试之中脱颖而出。

1.     专业课知识准备

建议大家利用好资源,找到去年经历过的学长学姐沟通了解复习恰当的参考资料,与初试相关的一定要反复复习,除此之外,对于综合性开放性的题目,要有自己的思考。

2.英文准备

有些学校会采取不同的形式进行对英文的考核,如果是英文自己我介绍加常规话题,那么大家要提前准备好;如果是偏灵活的问题,要多搜集资源,加以练习自己的发音。

3.综合素质话题

在准备这一类问题时,要突出自己的专业与实践能力,让老师感受到你的闪光点,多思考,尽可能把能被提问的点都准备好。

4.联系导师

考研是你与导师的双向选择,提前确定心仪导师,复试时间有限,提前给导师发邮件可以让导师提前了解你,给导师留下一个好印象,就有可能在复试中获得更多的关注。

5.搜集调剂信息

对于一志愿没什么把握、或有可能处于国家线边缘的考生,一定要积极搜集调剂信息,搜集到的信息越多,你的选择也会越多,成功上岸的几率也就越大。

6.面试事宜

现阶段关于复试方式有的学校还没有确定,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面试都要注意着装要得体、言行举止文明,语言表述要有逻辑性,语速不宜过快。而线上面试中更要注意调整好网络,以免出现延迟卡顿而影响面试效果。

总之,在这里,无论是你满怀信心还是心事重重,与其花时间纠结担心,不如付诸于实践。大家尽快以更多渠道获取复试情况,未雨绸缪,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考研复试是一个与老师正面交流的机会,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抓住每一个能展现自己的机会。最后祝2021考研学子备考顺利,在复试中取得好成绩!

图片

文字:任梦媛

编辑:崔澄龙

审核:王然

   
 



  •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版权所有
  • 沈阳市道义南大街37号   电话:024-8972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