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当前位置: > 学生服务 > 正文

教育部启动编写高校《国家安全教育读本》,这些国家安全知识一起了解

发布日期:2021-04-15 22:32:18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QSy   点击:

教育部启动编写高校《国家安全教育读本》,这些国家安全知识一起了解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帮助大学生系统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理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树立国家安全底线思维,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教育部党组决定组织编写高校《国家安全教育读本》。


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时,4月14日,教育部召开高校《国家安全教育读本》编写工作启动会,正式启动编写工作。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出席并讲话,强调编写《读本》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对全体大学生进行系统的国家安全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求《读本》编写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统领教材,创新呈现形式,打造融思想性、政治性、学术性、适宜性为一体的精品教材。


中央有关部门和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主编、编写组主要成员参加会议。据了解,《读本》将于2022年春季学期试教试用,2023年春季学期全面投入使用。

今年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国家安全有关知识,跟教育小微一起学——


1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怎么来的?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15年11月,全国国家安全机关向社会发出通告,12339是受理个人和组织发现的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情况线索举报电话。


2

什么是国家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一章第二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3

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

当代国家安全包括16个方面的基本内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生物安全、太空安全、极地安全、深海安全。


4

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本法所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是指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的,或者境内组织、个人与境外机构、组织、个人相勾结实施的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具体有:


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


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的;


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


策动、勾引、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


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其他破坏活动的。


以上这些行为,国家不仅会依法惩治,还要防范和制止!



随小微一起来看国家安全主题宣传海报↓↓↓


该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互联网
如有侵权请联系shxscgw@163.com


转载自:微言教育


  •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版权所有
  • 沈阳市道义南大街37号   电话:024-8972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