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关于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1-20 09:49:34   来源:   点击: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党委本科学生工作部

思政〔20194







关于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五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通知》(教思【20184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爱国心、奉献情、奋斗行”——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二、活动目的

通过举办系列活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的爱国情怀,艰苦创业、玉汝于成的奋斗精神,扎根实际、永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公而忘私、埋头深耕的奉献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做爱国奋斗精神的传承者、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活动内容

1.注重教育阐释。总结提炼学校改革发展历史中的爱国奋斗精神元素,不断提炼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的文化内涵和时代意义。组织学习研讨,通过报告会、座谈会、学生主体班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引导师生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大事业,切实增强对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2.丰富校园文化。拓展课堂内外、网上网下爱国奋斗教育平台载体,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使师生处处受到爱国奋斗精神的感染。充分利用校内校史馆、图书馆、档案馆等育人载体和校史、院史、科学史、人物史等教育资源,运用电影、微电影、诵读、动漫等多种艺术形式,讲好老一辈知识分子和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的感人事迹。

3.积极社会实践。结合深入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建国70周年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创业就业、岗位建功“爱国奋斗行”,鼓励优秀师生赴“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西部地区、基层一线贫困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四、工作要求

1.广泛宣传。因为适逢假期,各学院结合实际部署学院工作。通过电话、网络等手段确保通知到位,要求到位。

2.注重实效。结合沈航航空航天背景,各学院学院突出高校特点和学院实际思考工作的重点内容,形成特色,把活动和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不搞花架子,不折腾、不糊弄,贴近学生,从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

3.突出重点。一是有工作基础和延续性的学院结合此项活动继续将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引向深入;二是学院在顶层设计时突出工作重点和工作实效。

4.推广易班。充分利用平台开展工作,培养学生的使用习惯,逐步增强用户的使用频率和粘性。

五、成果收集

学生处将于310日汇总各学院活动开展情况。学院活动总结材料重点侧重以下方面。

1.学院活动内容要紧密结合“航空航天”特色,弘扬爱国精神,活动有载体、有创新、体现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中的意义。

2.学院活动已成品牌,形成声势,有工作基础的,继续深入挖掘,力争扩大社会影响力。

3.学院利用假期开展社会实践,注重收集和营造线上(利用易班等网络平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五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通知》



                                     党委本科学生工作部

                                        2019120


  •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版权所有
  • 沈阳市道义南大街37号   电话:024-8972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