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审动态

当前位置: > 评审动态 > 正文

审核评估小课堂,你涨知识了吗?

发布日期:2019-10-11 19:15:36   来源:   点击:

审核评估是依据参评高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现实情况,审核评估的目的是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改进,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可以说,审核评估是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开展的一次全方位体检,对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体学生要高度重视,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到迎评工作中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携手助力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顺利完成。

undefined

 

   

一、审核评估知识

1.什么是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是依据参评高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审核评估主要看参评高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国家不设统一的评估标准,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审核评估的目的是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改进,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2.审核评估的对象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得“合格”及以上结论的所有高校。

3.审核评估的范围

主要包括学校的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服务辽宁以及学校自选特色等方面。

4.评估专家常用的考察方法

(1)深度访谈。深度访谈是评估中的重要环节,评估专家通过有目的、有计划地与参评学校有关人员进行深入交谈,获取评估信息。访谈形式以一对一的访谈为主,访谈对象包括校领导、中层干部、教师、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人员、用人单位人员。

(2)听课看课。专家听课看课的方式及时间比较灵活,可能完整听完一节课,也可能根据需要短暂听课(如 10 分钟),还可能在教学场所以不进入教室的方式随时巡视教师课堂教学。每位专家听课看课总门数不会少于 3 门。

(3)校内外考察走访校内外考察走访是对参评学校校内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用人单位的考察。不仅会考察学校精心准备的项目,还会查看常态化的重要项目。对外部用人单位的考察,主要了解学校毕业生在单位的表现,考察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校内考察走访重点了解教学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如图书馆、实验室、实习基地、体育场馆等在人才培养上的使用情况。

(4)文卷审阅文卷审阅是对教学档案、支撑材料、毕业设计(论文)、试卷、人才培养方案等的查阅,是求证参评学校工作效果的过程。每位专家一般调阅 3 个(含)以上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不少于 3 门课程的试卷和试卷分析报告。

(5)问题诊断。在考察过程中,评估专家一般采用兼听并收法、主线贯穿法、弱项核实法、上下贯通法,了解、发现问题,同时查找、分析问题的成因,给出破解问题的良方。

(6)沟通交流。评估专家会采取各种形式与参评学校领导、教师、学生、管理人员、用人单位等进行沟通交流。

undefined

   

二、学生与审核评估

1.评估对学生有何影响?

评估的最大受益者是广大学生。

(1)评估将进一步促使高校加大本科教学的投入,改善校园环境,加强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质量。

(2)评估将进一步促进学校加大师资力量建设、课程建设、学风建设的力度,促进学校提高办学硬件和育人环境,广大学生将会得到更优质的教育。

2.学生应该怎样积极参与学校的迎评工作?

全校学生要认识到自己是评估的最大受益者。积极参与到学校各项迎评活动中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展示良好风采。具体来说:

(1)上课状况优良。准时上课,无迟到、早退和旷课现象;上课必须带课本、笔记本和笔,做好笔记;认真听课,杜绝随意说话、打瞌睡、吃东西、接打电话、玩手机等行为。

(2)自习情况良好。无课的同学主动到无课教室、图书馆、实验室、机房学习或自习,确保学习场所人员饱满;能自觉完成作业和其他课外学习任务。

(3)行为文明、形象端庄。学生在校园内全部要举止文明,穿着大方得体;男女交往文明、有度、举止文雅;学习场所无抽烟、乱扔垃圾、大声喧哗、打闹等;出入楼门、上下电梯文明礼让;就餐自觉排队,无铺张浪费现象。

(4)努力打造“文明宿舍”。做到宿舍文明卫生、无杂物堆积、被服叠放整齐。

(5)全面了解评估知识。努力学习《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应知应会手册》,每位学生都要准确掌握评估的基本知识。

(6)对学校有高度的认同感。对校史有清楚的了解,知道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目标定位、优势特色和工作亮点,要有“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

(7)在校园内遇见专家时要主动问好、文明礼让;专家在课堂、食堂、宿舍、图书馆等场合询问时要积极作答,参加座谈会时要积极发言

(8)了解和专家接触的各种方式。通过宣讲和学习指导,学生对专家进校听课、抽测、座谈、就餐、观看演出、走访宿舍、随机交流等要有充足的准备。

(9)对专家的问题,应对不慌张,回答问题能结合学校和自身特点,有思想、深度和内涵,对于学校的特色、亮点、优势正面客观宣扬;对于不足要从大局出发,回答问题要从建设性意见和加强提高的角度入手,而不能一味的否定和发牢骚。

(10)随时准备参加专家主持的问卷调查或座谈会,配合学校圆满完成本次评估工作。

undefined

3.学生与评估专家接触的场合一般有哪些?

(1)专家到教室听课。与学生交谈、察看作业本、了解学生是否专心听课、与教师的互动、对教师的评价。

(2)专家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对学校、学院的意见和建议,对专业建设、个人发展的看法,了解学生对学校资源的利用情况。

(3)专家到学生食堂就餐或考察。了解学校后勤和学生生活情况,察看学生饮食礼仪,如排队、餐具的回收等。

(4)专家察看学生晨读、晨练和早、晚自习情况。专家到运动场、教室、图书馆察看。

(5)专家察看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卫生、用电、生活情况。

(6)专家到体育场馆察看学生体育活动情况。了解学生是否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群体性体育活动情况、学校的体育强项等。

(7)专家察看学生活动情况。了解学生社团活动、学校各类文体活动。

(8)校园公共场合与评估专家路遇。学生要注意礼仪、主动、自信,表现出对学校的热爱和自豪感。

undefined

作为沈航人要牢记:

学校校训:“德能并进,勇毅翔远”

学校校风:“勤奋、严谨、求实、创新”

让我们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即将到来的评估吧!

 

 

  •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版权所有
  • 沈阳市道义南大街37号   电话:024-8972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