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精神

当前位置: > 文件精神 > 正文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募捐活动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日期:2014-10-30 15:25:47   来源:<a href='http://xsc.sau.edu.cn   点击: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规范学生募捐活动的组织管理,使之符合国家法律和学校有关规章制度,切实营造救贫济困、助人为乐的良好氛围,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发生重大变故事项及其他需要募捐的情况时,募捐主体开展募捐活动,用于援助处于困境中的群体和个人时,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的募捐主体是指经学生处审批、可以开展募捐活动的学生群体。没有经过审批的募捐主体不得开展任何形式的募捐活动。
第四条  政府部门、企业、社会团体等组织的募捐活动,应向学校相关部门申请审批。未经审批不得在校内开展募捐活动。
第五条 募捐应当是自愿和无偿的,禁止强行摊派或者变相摊派,不得以募捐为名从事营利活动。募捐活动组织者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民政部《救灾捐赠管理暂行办法》、《社会福利性募捐义演管理暂行办法》。
第六条募捐活动的发起事由:
  (一)解决学生出现重大家庭变故所导致的应急困难;
  (二)解决学生个人突患重大疾病和意外事故所产生的医疗费用;
  (三)解决校外其他困难群体的应急困难;
   (四)解决爱心基金和社会福利机构的捐助需要。
第七条募捐活动应征得被捐助人或组织机构同意。各学院负责本单位内捐助活动的监督和管理,但不参与具体捐助过程,有必要时,可请本单位爱心联合会分会协助监督与管理。学生处负责捐助活动事项审批和总体管理。
                           第二章 募捐活动审批
第八条募捐活动组织者必须是三人以上的学生群体。组织人数在三人以下的不能开展募捐活动。
第九条募捐组织者在开展募捐前必须填写《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募捐活动申请表》,经学院审批后上报学生处。
第十条  基层学院在收到募捐申请后三个工作日内,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审议募捐事项。学院填写审批意见后,报学生处审批。如不同意开展募捐,需在三个工作日内答复组织者。
  第十一条  学生处在收到募捐申请后三个工作日内,组织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审批募捐事项,并答复募捐组织者。

                            第三章  组织募捐

 
第十二条 
募捐组织者应将募捐的具体缘由向所有捐助者做详细说明,不得虚夸或隐瞒涉及募捐的关键事项。
第十三条  募捐组织者应按照募捐申请的内容,固定时间、地点、方式开展募捐活动。募捐活动不得超出申请范围。
第十四条  募捐组织者应向捐助者提供全体捐助组织者签字的捐助证明。募捐形式为匿名的,应由爱心联合会分会参与监督公布。
第十五条  募捐组织过程中出现有关问题,必须由全体募捐组织者商议,个人不得擅自决定。
                          第四章 募捐款物使用
第十六条  募捐活动结束后,募捐组织者应采取告知或公告的形式,将所收到的捐赠款物向捐助者公布。
第十七条  募捐款物应专款专用,不得改变对象以及用途。如非要改变,必须征得全体捐助人同意。
第十八条  募捐款物在送达受捐助者时,必须有两名以上捐助者见证。受捐助者应当面验收款物,并签订捐助协议。受捐助者所收款物有剩余的,必须返还募捐组织者。由组织者通过征求捐助人意见,决定款物用途。
第十九条  不得以其它名义设立募捐款物的管理费、运营费,募捐款物不得用作捐助者的组织费用、差旅费用。上述款项需由募捐组织者自行解决。
第二十条  募捐活动结束后15日内,募捐组织者必须将募捐款物送达受捐助者。送达后,募捐组织者应以适当方式向捐助者通报捐助情况。
 
                           第五章 募捐监督管理
第二十一条基层学院应加强对募捐活动的监督管理,切实保证募捐活动合理合法开展。
第二十二条募捐组织者应当在活动结束后30日内,将活动开展情况报基层学院、学生处备案。备案内容包括:组织者、活动时间、地点、内容、方式、用途及送达情况等。
                            第六章 法律责任
第二十三条 挪用、侵占或者贪污募捐款物的,由基层学院责令退还所用、所得款物。对直接责任人,由所在学院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追回、追缴的款物,应将用于原募捐用途。
                             第七章附  则
第二十四条本管理办法涉及的表样见附件。
第二十五条本办法自2014年10月29日发布之日起试行。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募捐活动审批表
 

募捐发起人

 

电话

 

学院

 

其他组织者

 

 
 
 
募 捐
活 动
申 请
事 由

(含募捐的事由、开展的方式地点、募捐款物计划等,此条删除)

 
 
 
 基 层
 单 位
 审 批
 意 见

 
 
 
负责人(公章):                   负责人(公章):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学 生
处 审
批 意
见  

 
 
                  
 负责人(公章):
                                   年     月     日

注:上交时附带支撑材料。                 此表一式三份,个人、学院、学生处各一份。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募捐活动备案表

 

募捐发起人

 

电话

 

学院

 

其他组织者

 

 
 
 
募 捐
活 动
开 展
情 况

(对照审批表填写,此内容删除)

 
 
 
募 捐
款 物
送 达
情 况

(对照规定填写,此内容删除)
 
 
负责人(公章):                   负责人(公章):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基 层
学 院
监 督
情 况  

 





 
                   负责人(公章):                                       
                                      年     月     日

注:上交时附带支撑材料。                 此表一式三份,个人、学院、学生处各一份。
 

  •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版权所有
  • 沈阳市道义南大街37号   电话:024-8972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