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当前位置: > 学生服务 > 正文

防疫进行时|直击沈航第二批学生接种疫苗现场

发布日期:2021-03-28 12:30:36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QSy   点击:

防疫进行时|直击沈航第二批学生接种疫苗现场

   为加快构建群体防疫屏障,严格贯彻落实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推进会精神,根据省、市、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整体部署,3月25日起,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集中开展校内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工作。我校始终坚持“应种尽种”原则,按步骤、分阶段、分批次开展接种工作。

   325日,我校开始第一批新冠疫苗接种,场面盛大。

3月28日下午,我校进行了第二批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本次疫苗接种点仍分为场馆外等候区,接种疫苗区和集中观察区,接种流程全过程遵循单向不反复原则,确保接种学生和工作人员的安全。下面随小编一起来看看现场吧!

疫苗接种流程


场馆外排队等候→准备好身份证和知情同意书→登记个人信息→排队等候接种疫苗→在集中观察区接受观察→留观结束无身体不适后离场

场馆外等候区

所有接种的同学,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及登记表,戴好口罩,按学校通知要求集合,所有同学都有序的排队,积极听从工作人员及现场老师的引导。

疫苗接种区

医护人员反复核实信息后给同学们接种疫苗,并耐心的告诉同学们注意事项,同学们有序排队等待接种疫苗。


集中观察区

同学们在体育馆二楼有序就座,接种疫苗之后要随时观察自己的身体状况,有身体不适要马上向辅导员汇报。

体育馆外有许多穿着“绿马甲”的忙碌身影在搬疫苗——原来是是我们沈航的志愿者们,他们的无私奉献为此次疫苗接种活动的顺利开展增添了力量。

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辅导员老师在接种现场协调指导各项工作,细心指导师生每一项流程的流畅平稳和服务保障,关心每一位接种同学的反馈,有序接种。真正做到了和学生共进退,为共建健康环境,早日战胜疫情做着不懈的努力。

目前我校本科生疫苗接种第一批人数为2140人,第二批为1599人,此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接种新冠疫苗前后注意事项


接种前:

关注权威媒体发布的新冠疫苗的禁忌症知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好好休息,让身体保持在一个较好的生理状态;建议穿方便穿脱的宽松衣服;按组织接种人员通知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手机等物品,佩戴好口罩前往。接种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按接种点标识有序排队;向医生主动如实提供自己健康状况、疾病史、过敏史、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等,并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


接种后:

在接种点留观区观察30分钟,无不适症状后才可离开。接种部位保持干燥清洁,避免搔抓接种部位,避免剧烈活动,适当安排休息。观察接种局部有何反应,例如局部是否有红肿,全身是否出现了包括头疼、发烧、疲倦等症状。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


【不良反应】

接种疫苗后发生局部不良反应以接种部位疼痛为主,还包括局部瘙痒、肿胀、硬结和红晕等,全身不良反应以疲劳乏力为主,还包括发热、肌肉痛、头痛、咳嗽、腹泻、恶心、厌食和过敏等。

【接种禁忌】

通常接种疫苗的禁忌包括:(1)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者;(2)患急性疾病者;(3)处于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期者;(4)正在发热者;(5)妊娠期妇女。


截至目前,我国已接种新冠疫苗9000万剂次以上,全球很多国家也在使用中国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有充分保障。目前我国使用的新冠灭活疫苗抗体阳转率达到90%以上,保护率达到70%以上,特别是对中、重症的保护率达到近100%,疫苗的保护效果非常好。安全性方面,总体上新冠疫苗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不高于流感疫苗,安全性有足够保证,大家可以放心接种。

疫苗接种后

大家也千万不要放松警惕

疫苗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接种疫苗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

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保护师生安全,共筑防疫屏障!


文字:王宪时

图片:庄睿晨  吉利  向伟

编辑:陈思宇  赵国栋

审核:王然


  •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版权所有
  • 沈阳市道义南大街37号   电话:024-8972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