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 队伍建设 > 正文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工系统心理健康培训方案

发布日期:2014-09-20 19:20:54   来源:<a href='http://xsc.sau.edu.cn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和《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的实际要求,提高学生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我校学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拟开展学工系统心理健康培训,培训方案具体如下:

一、培训指导思想及目的:

学工系统心理健康培训以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立德树人”为根本指导思想,《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指示精神为依据,把“矢志忠诚、立德树人、敬业爱生、明理笃行”的辅导员核心价值取向贯穿培训始终,以提高辅导员思想道德素质、心理素质、工作责任心和教育管理能力为重点,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工作队伍。

二、培训对象:

培训对象为学生处、团委全体人员、各学院(部)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

研究生助理辅导员和班主任自愿参加。

三、培训内容:

1.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与心理咨询

2.高校学生工作的心理基础

3.校园突发事件及危机干预

4.辅导员心理压力及心理调适

四、培训方法步骤

培训主要采取院内辅导和请专家教授辅导相结合,工作经验交流与重点难点问题相结合;院内培训与外出参观学习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力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工系统队伍的整体素质与工作能力。

五、培训工作要求

1、授课人要认真备课,力求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使学工系统掌握心理理论原则和开展工作的方法及途径。

2、全体培训人员按时参加培训,培训期间学生处进行考勤,未经学生处处长批准,任何人不准请假、迟到或早退,并将培训情况纳入辅导员年度考核当中。

3、全体参训人员要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认真准备发言提纲,积极参加讨论交流,培训结束后每人要撰写一篇心得体会。

4、全体参训人员要抱着虚心学习的态度,一边参加学习培训,一边反思过去的工作,要在学习掌握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上下功夫,在增强工作的针对性,计划性、预见性和提高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上见成效。

 

附:培训课程安排【2014-20151)学期】

 

培训时间

培训内容

培训地点

参加人员

备注

20141029

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与心理咨询

综合教学楼

全体

 

201411 19

高校学生工作的心理基础

综合教学楼

全体

 

20141217

校园突发事件及危机干预

综合教学楼

全体

 

20151 7

辅导员心理压力及心理调适

综合教学楼

全体

 

 

 

 

  •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版权所有
  • 沈阳市道义南大街37号   电话:024-8972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