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 学生管理 > 正文

洁净校园,你我共建|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劳动教育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1-04-29 18:25:26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QSy   点击:

洁净校园,你我共建|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劳动教育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洁净校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劳动教育工作,推进“公益劳动周”“劳动月”常态化、制度化,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探索具有沈航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在第33个全国爱国卫生运动月之际, “洁净学校,你我共建”主题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开启。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党委本科学生工作部、党委教职工工作部、教务处、总务部、团委等部门联合制定《关于开展“洁净学校 你我共建”劳动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学生处和总务部为各学院规划了室内及室外分担区,明确劳动内容和要求。

(环境卫生分担区分布图)

全校参与

2021.4.29

此次沈航劳动教育的特色之处体现在一个“全”字。一是全校参与。活动对象为学校全体师生员工,教职工工作部负责职工劳动安排及检查,学生工作部负责学生劳动安排及检查,各学院负责根据检查的成绩,结合学生的实际工作情况对应给学生进行相应劳动的评价,劳动时长同时也记录为学生的志愿服务时长。

校园全覆盖

2021.4.29

二是劳动场所校园全覆盖。室内劳动包括教职工办公室、学生实验室、学生寝室、自习室、公共教室等地点。教职工办公室、实验室、学生寝室由所在单位或学院负责。学生处负责安排自习室、公共教室的分担区域;室外劳动场地设置校园环境卫生分担区,明确各学院师生劳动区域,由总务部负责劳动指导、工区分配、检查等工作。



人才培养全过程

2021.4.29

三是劳动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每月有全校环境卫生大劳动,学院每周有责任分担区劳动安排,班级每天有教室、寝室等劳动任务,学生每天有个人内务劳动。同时教务处、学生处、总务部、人事处、团委等职能部门,结合劳动课程、实习实训、校园环境清洁、社会实践、专家讲座、植树、扫雪等工作,组织开展劳动教育活动。学院结合教学工作、学生工作等组织开展学院层面的劳动教育活动。学校于年底开展活动总结。


劳动

劳动是幸福的源泉,没有挥洒过劳动的汗水,没有体味过劳动的艰辛,就很难真正理解劳动的内涵、珍视劳动的价值。值得为之一赞的是,全体沈航师生用实际行动,投身劳动,增长才干,全面发展,为建党百年和建校七十周年献礼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进一步落实劳动教育精神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逐步建立健全劳动教育工作机制,充分彰显劳动精神的实质和内涵,不断创新劳动内容和方式,着力增强劳动教育效果,为促进学生劳动能力、综合素养和全面发展不懈努力。

文字: 刘佳欣
编辑: 杨艳君

审核:王然


  •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版权所有
  • 沈阳市道义南大街37号   电话:024-8972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