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通知公告 > 正文

腊八节|腊八已至,又遇大寒

发布日期:2021-01-20 09:15:57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f6x   点击:

腊八节|腊八已至,又遇大寒

图片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

一首童趣天真的儿歌,道出了腊月节日里浓浓的年味儿……

我们知道,腊月来了~

今天恰巧也是大寒,

二十四节气中最后的一个。

腊八遇大寒,甜粥暖人心。

这样特别的“相遇”,下一次是在2032年。



腊八节,俗称“腊八”,是指农历腊月(十二月)初八这一天,又称为“法宝节”“佛成道节”“成道会”等。相传这一天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成道并创立佛教的日子,后逐渐也成为民间节日。腊八节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所以时序一进入腊月,四处的年味儿就越来越浓了,家家户户也开始忙碌起来。

岁终之月称“腊”的含义有三:一曰“腊者,接也”,寓有新旧交替的意思;二曰“腊者同猎”,指田猎获取禽兽好祭祖祭神,“腊”从“肉”旁,就是用肉“冬祭”;三曰“腊者,逐疫迎春”,腊八节又谓之“佛成道节”,亦名“成道会”,实际上可以说是十二月初八为腊日之由来。

腊八习俗

祭祀

古代祭祀的对象有八:先啬神神农、司啬神后稷、农神田官之神、邮表畦神始创田间庐舍、开路、划疆界之人、猫虎神、坊神堤防、水庸神水沟、昆虫神。到了唐宋,此节又被蒙上神佛色彩。到了明清,敬神供佛更是取代祭祀祖灵、欢庆丰收和驱疫禳灾,而成为腊八节的主旋律。


腊八粥

提到腊八,最熟悉的就是腊八粥了。腊八腊八冻掉下巴,一碗甜甜糯糯的腊八粥,每一口都是热腾腾的祝福。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在民间,家家户户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同时,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馈赠亲朋好友。而到了现在,各地腊八粥的花样品种繁多,但基本上都包括红枣、花生、莲子、核桃仁、杏仁、桂圆、葡萄干、白果等干果......腊八粥有温暖、圆满、和谐、吉祥、健康等寓意。

腊八蒜

泡腊八蒜是一道主要流行于中国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的传统小吃,在阴历腊月初八这天泡制蒜。其做法简单,将剥了皮的蒜瓣儿密封在罐子中,用醋泡上即可。腌制数天,制好的腊八蒜通体晶莹碧绿,口感酸辣,别具一番风味。

老舍在《北京的春节》中写道:“腊八这天还要泡腊八蒜。把蒜瓣放到高醋里,封起来,为过年吃饺子用的。到年底,蒜泡得色如翡翠,而醋也有了些辣味,色味双美,使人忍不住要多吃几个饺子”。

腊八面

腊八面也是一种传统美食,流行于陕西关中地区。在陕西省渭北一带的澄城地区,腊八节一般是不喝粥的,每年的农历腊月初八早上,家家户户都要吃碗腊八面。以面和各种豆类(红豆为主)为原料,面需做成韭叶面(韭菜叶的宽度相等的面条)备用;红豆提前泡一晚,腊八这天用来熬汤,待水开时转小火至红豆熟透,中火煮面。同时熟油将葱花爆香,面煮好后将葱花油泼入锅中。


除了以上这些,还有一些别具各地特色的美味,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河南——腊八饭

安徽黔县——腊八豆腐

东北——粘火勺

青海西宁——麦仁饭

无论是哪种风俗习惯,都是大家渴望团圆的情感寄托和对新年的美好祝愿。在腊八这一天里,各地的人们遵从流传下来的习俗,吃各式的美食,在这里,每一样食材都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它不仅是为之后的日子带来好运,更是冬日里祛寒暖身的佳品。

图片

过了腊八就是年

今年的腊八适逢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年味渐浓,腊八大寒一起过,天虽寒,心却暖。就让我们在这最后美好的冬日里,充实自己,蓄积继续向前的力量,等待新年钟声的敲响。

目前防控形势仍然严峻,请大家注意保暖,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平安健康过上幸福年。最后祝大家新的一年万事“粥”全!春天近在眼前,让我们一同迎接春暖花开的2021!

文字:任梦媛

编辑:刘翔宇

审核:王然


  •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版权所有
  • 沈阳市道义南大街37号   电话:024-89728660